close



在「排球女將」這套漫畫裡,我得到了一段非常有意義的啟發.


故事是在敘述一名原本在排球隊入隊測試失敗的高中女生,因為擁有對排球的熱愛,自願成為男子牌球隊的管理員,結果在高二轉學,轉到一個排球隊非常弱的學校,因此反而讓她撿到機會,開始了排球生涯。其實她的技巧真的非常不成熟,但因為她超強的記憶力跟做什麼事都很努力的個性,最後讓她入選了奧運代表隊。


這一段故事的發生,是在她隨隊到義大利做集訓做時候,一開始她的身分只是管理員,但因為隨隊的舉球員的腿有著嚴重傷害,不能上場打球,最後教練指定她頂替,但問題是,她的技巧根本不及格,和國家級的其他選手的默契也不夠,彼此都適應的很辛苦,就在比賽的前一天晚上,她的男朋友,也是男子排球隊的王牌球員,要求她陪他一起練習排球,說練習是假的,鼓勵她才是真的 。她的男朋友請她舉一個「很慢,但十分正確的球」給他打,因為,在正式的比賽時,她不太可能會發揮的非常好,這個時候,唯有舉一個「很慢,但十分正確的球」,讓其他的隊員感受到她的用心,彷彿說著:請好好的打這一球吧!的意思 。也就是這一段情節讓我知道,有時候把事情的步調放慢,但很用心的去做,什麼困難都可以克服。


我看完這套漫畫很久了,這幾年來也陸陸續續的重看了好幾遍,對於以上的「用心論」也非常的熟悉,但要不是我最近遇到一些事情,或許我就只是「知道」,而沒有「領悟」。


啟示的領悟
事情是這樣的,我最近在朋友的介紹下,到一家公關公司打工,這家公司很小只有四個人,而且每個都是股東,也是老闆。由於他們現在手頭上的案子過多,所以需要找個工讀生來幫忙消化工作量,而那個人就是我,只是我這個工讀生可不只是做做行政工作,而是直接上線,幫忙與記者聯繫,幫廠商的代言人敲節目通告。雖然我曾經做過藝人助理,但那時都只是打工性質,所以我也没真正接觸過媒體,再加上我對媒體的恐懼感,總覺得他們都是「兇神惡煞」 ,所以剛開始的一週真是難敖,連拿起電話做聯繫動作,都要心理建設許久,不過,就算我跨出了第一步,與媒體有了接洽,但是由於我手上的這位「藝人」,說藝人也很奇怪,因為他是退休的職棒球員,所以應該稱他為「名人」才對,這位「名人」平常有自己的事業要忙,所以很少上節目,而且他的為人較嚴肅,能談的話題不多,因此打過一輪電話之後,大部分的製作單位都沒有回應,這時我就慌啦,該不會就這樣注定我的工作失敗了吧?我每天都很緊張,也好幾次都想說我不做了,但是思及這是朋友介紹的公司,總不好一開始就打退堂鼓,讓介紹我去的朋友尷尬吧!


最後,我終於決定再掙扎一次,我就將這位名人的生平事蹟,整理成兩頁的稿子,就像是新聞稿般,再將我從報上看的有關這個節目主持人說過的話,硬放在新聞稿裡,並把它跟我這位名人的處境套在一起,好顯示出這兩人擁有同樣的遭遇,Key完後,我義無反顧的把新聞稿傳了出去,反正--死馬當活馬醫啦,結果怎麼著,晚上我回到家後,大約10:30,製作單位來電了,他說他們的製作人看到了我的新聞稿,覺得我很用心,所以希望跟我協商上通告的事宜,短短兩通電話,就讓我放下心中的一顆大石,敲到第一個通告,。隨後的兩週,我就利用相同的模式,一步一腳印,寫好一篇又篇完全不同內容的新聞稿,再一通通電話的打,終於讓我再敲到兩個節目的通告,而且其中一個節目,還是目前有線電視台收視率極高的節目喔!


我想,我就跟排球女將裡的女主角一樣,雖然底子很差,而且心理障礙又多,但是我很認真的、很用心的,一步一步的去完成任務,雖然離要排到五個節目的目標還很遠,但是也至少完成了五分之三了,不是嗎?步調雖慢,但至少我漸漸抵達了目的地。


2004/6/1 豬小妹 寫於接到「康C來了」的電話之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豬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9) 人氣()